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防患于未然,创建平安工地
2023-04-28 15:20  


防患于未然,创建平安工地

--基建与维修处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暨节前安全培训检查

 

(通讯员 张旭东) 4月28日,基建与维修处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项目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暨安全培训检查活动,各参建单位参加了活动。

本次演练共计50余人参加,共分为通讯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抢险救援组、应急车辆组6个小组。

 


上午8:30分,施工现场南楼东侧因幕墙龙骨焊接时焊渣火星溅落至易燃物体上引起燃烧,楼内浓烟滚滚,情况十分危急。安全网格员蒋文敏向安全总监潘光荣报告:“潘总监!我是蒋文敏南楼外发生火灾,火势很大”。潘光荣接到报告迅速跑向事故地,一边稳定住现场工人情绪,一边组织工人迅速疏散撤离到安全地点并设置好警戒线、安排切断非消防电源、启动临时消防泵,马上报告执行经理。执行经理潘俊杰接到报告后立即通知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向学校项目负责人报告的同时赶赴现场指挥疏散撤离、救援、灭火。经过20分钟有条不紊的组织和协调,火情完全扑灭无人员伤亡

       消防演练结束后,为巩固实践成果,执行经理现场讲解了灭火器使用操作程序,正确使用高压水枪前先切记切断电源、楼内发生火灾不能乘用电梯逃生,湿毛巾等捂住口鼻,低姿有序快跑,防止发生踩踏二次伤害事件。通过实际操作演练和培训,全体人员切身感受到火灾危害,同时也学习了火灾防范和火场逃生知识,提高了消防救援技能。

基建与维修处处长刘卫民点评了此次活动,认为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家参与度高,对消防器材的使用、冷静处理灾情的表现很好,同时也暴露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的要求。这次活动吸取北京“4.18”火灾事故的教训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工地要牢记各项安全规定。二是规范操作。严格按各工种的规范流程操作,吸取其它项目优秀实战经验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或控制不发生学习处理消防、安全隐患的基本处理技能,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如高空坠落、消防、外伤等怎样把损失、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四是工友、班组之间要相互协作、相互帮助、相互提醒。人人都要尽职尽责,牢记消防器材使用基本技能和注意要点,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不发生事故,发生了要把损失降低到最小、要及时冷静把事故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


      随后,处长刘卫民、副处长杨翠萍率领工程管理科人员在周检和日常检查范围和内容基础上,结合市城建局隐患排查要求,按照安全管理检查要点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项目、研究生公寓项目进行五一节前安全检查。(审稿 刘卫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8武汉工程大学基建与维修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心触动(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学校首页